某某A

616虫盾铁,anad盾杜铁,ALL铁不逆。

【盾叉】伊尔库茨克的夏天(AU,短,一发完)

非常喜欢这篇意识流的文,大约就跟我喜欢水墨画的感觉一样,故事总是要有空白留人遐想才有会回味无穷。一开始的时候我还猜小姑娘是不是铁的闺女,但是在看到跟着俄裔祖母生活俄语不错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猜错。俄国风景白描深得我心,蓝色的天空,热气红胡子的大叔,随处的圆顶建筑,寥寥数语勾勒出一个轮廓,恰到好处的点到为止,突然有点想去俄罗斯了,那个地方离新疆不远的地方,但据说坐一周火车才可以到,但那也是在我小时听过的故事。人们会坐着列车,听说很慢,走走停停,车上的人可以一边喝着酥油奶茶一边游览风景,在悠然自得之中欣然来到俄罗斯。

至于故事的发展,这种小短片不需要太多玄幻狗血的转折,所以语句要尽可能的平敛,带着点怀旧的味道,很喜欢一些细节的处理,比如小姑娘正要跟叉叔起冲突的时候你就加了一段搞笑意味的白描

车子在信号灯变红时停下,旁边还有一只流浪狗也在等变灯再过十字路口——刚到这边没多久我就发现俄罗斯的狗也懂得看红绿灯——据说狗都是色盲,真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做到的。

冲淡了些许紧张的感,小姑娘有时间去关注点别的事情,说明她认为没有什么危险。

所以故事偶有冲突,但读起来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起伏,或有挑眉,或莞尔一笑,不过如此。

最后,十分喜欢那个结尾。

哦,他害羞了。

这跟前面叉叔那种粗粝汉子的形成了反差,大大咧咧的说着国家机密,毫不在意的提起自己的同性丈夫,不介意指出自己的丈夫是谁,却在一个小姑娘前面,道破想跟心上人看风景那点小心思的时候害羞。

恩,恋爱的味道,哪怕是如叉叔那样的男人恋爱起来也是会害羞的。

虽然说,婚姻是油盐米酱醋茶,但是吧,跟心爱的人在一起,每天都应该是恋爱的草莓味,但是吧,我觉得已婚的你一定要扯着我的耳朵说,这TMD都是少女对恋爱的无知才会这么说的——

最后,太太您对我长评满意么?没有把您repo哭吧??所以说,你能把人repo哭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——当今第一者!!

孤光残影:

【盾叉】伊尔库茨克的夏天(AU,短,一发完)

 

(看好了,是盾叉,盾叉!别戳错了!原创第一人称视角,满足我这个迷妹的花痴)

 

十七岁那年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,我的整个夏天都是在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度过的。说是夏天,实际上给我的感觉和纽约的秋天差不多。早晚都要穿外套,即便是中午,如果走在树荫下也能感受到从叶尼塞河上吹来的阵阵凉风。

伊尔库茨克是座美丽的城市,没有纽约的喧嚣与忙碌,天空湛蓝空气清新,随处可见的圆顶建筑有着浓郁的拜占庭风情。公寓楼下面包店的大叔和蔼亲切,胖胖的身材和红色的大胡子,热情得令人不知所措。他非常喜欢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和我聊天,他告诉我他想要去纽约开店,对此我实在不想打击他——他卖的那种原木烤出来的大列巴大概不怎么受美国人欢迎。

父亲是MIT的航空动力学教授,受邀来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参与大型发动机研发项目。事实上在此之前我已经有大约两年的时间没有见过他,自从双亲离婚后我一直住在纽约,这一次的旅途是他为了带我开阔眼界而特意要求的。我在纽约已经完成了高中课程,父亲的老朋友为我提供了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的实习机会,人文课题,走访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出具调研报告。幸运的是,从小跟着俄裔祖母长大,我俄语还算不错。

由于未满十八岁无法申领国际驾照,我无法自驾。可这地方真的得需要一辆车,宽阔的道路有时走上十分钟都看不到一个行人,公交系统也不怎么发达,不过倒是可以花上几十卢布搭顺风车——招手即停的私家车,司机往往都和面包店老板一样热情奔放,有一次我听了一路的《喀秋莎》。

在课题组负责人的协调下校方调了辆车给我,并配备了司机。对于车我并不意外,老款的拉达,这边十辆车有九辆都是这个。但是司机,我本以为会是个高大强壮的俄罗斯人,没想到却是个南欧人模样的小个子,讲英语没有俄语口音。这样也好,我真是受够了俄罗斯人开着车还把伏特加当水一样喝的节奏。

“伏特加是好东西,到了冬天你就会知道它的价值所在。”听到我的抱怨,布洛克——我的司机——解释道。他看起来当过兵,走路时身板挺得笔直,计划性很强,一见面就问我要行程表。说实话,我也只有大致的目的地,以往我都是走走停停,遇到擅长讲故事的人就多逗留一段时间。冷战才结束没多久,有些俄罗斯人一听我是美国来的,第一反应我是个间谍。

看在上帝的份上,有十七岁就被派出来执行任务的间谍么?

“还真有。”回答我疑问的时候,布洛克金棕色的眸子里丝毫没有迟疑,“克格勃,你听说过,对么?他们在二战的时候有一个间谍培养机构,红房子,都是些十来岁的少女。”

“哇哦,这是机密信息吧?你就这么随随便便地说出来,没关系?”

“已经不是机密了。”

“那么,还有什么可以说的,你看起来知道很多事情。”

他看我拿出了便携式录音器,微微挑起眉梢。“你要记录我的声音,小姐?”

“是的,我回去要——嘿!”被他突然从手里抽走录音器扔到后座上,我吓了一跳,“你有什么毛病?!”

他点点额头。“用你的脑子记,能记多少就记多少,不然就下车。”

“我付了钱的!”

“你真以为我靠那点钱生活?”

“你——”

车子在信号灯变红时停下,旁边还有一只流浪狗也在等变灯再过十字路口——刚到这边没多久我就发现俄罗斯的狗也懂得看红绿灯——据说狗都是色盲,真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做到的。

“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拿枪了,姑娘,也许院方没和你说清楚,我并不是专职的司机。”布洛克淡淡地说道,“你是美国人,这是俄罗斯,大使馆找的我,明白?”

明白,大使馆给我派了个保镖。我就知道,他是个当兵的。

 

布洛克是个地道的纽约人,意大利后裔,美国驻俄大使馆的安保负责人。我猜大概是由于父亲的教授身份,所以大使馆才会派如此高级别的安保人员来给我当保镖。他确实知道很多事情,只相处了一个上午,我的本子上就满满当当地记了好几页。

“你想做记者么?”中午在一家餐厅里吃饭的时候,他一边用面包沾红菜汤一边翻看我的本子。他吃东西很快,我只吃了两口他面前那份就已经见底。

“是的,我申请了纽约大学新闻学院。”我有些担心他会把汤溅到纸上,好在他已经结束了用餐。

“你小小年纪,对政治倒是很有想法。”

“家族遗传,我母亲准备竞选下一届的纽约州议员,她以前是个律师。”

“你住在上东区?”

“别用那种眼神看我,我不是电视里演的那种富家小妞。”

“我出生在布朗克斯的‘小意大利’,所以对我来说,你就是那种电视上演的富家小妞。”

“好吧,请别歧视我。”我大概是翻了个白眼给他。

布洛克笑了起来,我承认,有点迷人。他左手无名指上有一枚素白的戒指,已婚,当然就算他单身我也不可能爱上一个和我父亲年纪差不多的男人,尽管我缺乏父爱。

“你有几个孩子?”

“三个,都是男孩。”

“那你常年驻外,你的妻子不会抱怨?”

“他比我还忙。”

“他?”一口汤差点喷出去,我艰难地咽下嘴里的东西后震惊地看着他。

布洛克将餐巾递给我,表情毫无变化。“请别歧视我。”

“哦,不,当然。”接过餐巾,我擦去嘴角溢出的液体。不礼貌?是的。但我有充足的理由感到惊讶。同时我也很好奇。“孩子们都是收养的?”

“战友遗孤,他们的母亲也去世了。”

“你真是个好心人。”

“他是替我死的,我有这个义务。”

“你丈夫——”我觉得再用“妻子”这个词会冒犯他,“他也同意你的决定?”

“嗯,他才是个好心人。”布洛克轻轻搓着下巴上的胡茬,眼里洋溢出暖意,“就像电视里演的那种,传统意义上的好人,勤恳,踏实,无私,强大,让人很难不爱他。”

肉麻。我撸起袖子向他展示胳膊上的寒栗,对此他只是笑笑。

“他是干什么的?”

“在国防部工作。”

“你们算是办公室恋情?”

“嗯哼,可以这么说。”

“有照片么?”

布洛克沉思片刻自裤兜里掏出钱包,从隐藏在一叠钞票后面的内格里抽出一张照片递给我。“你应该在电视上见过他。”

看着照片上金发碧眼的军官,我点点头。是的,我见过他,不光是在电视上。去年我跟着妈妈出席一个慈善晚宴,他也在。史蒂夫·罗杰斯,他是个公众人物,因在“沙漠风暴”行动中扑向一枚拉开的手雷拯救战友的壮举而成为英雄。当然那枚手雷最终没有爆炸,不然这会我看的就是遗照了。

我还让他在我的晚礼服裙子上签名来着。

 

“你得赔偿我的少女心。”将照片递换给他,我摆出一副不满地样子,“我还挺喜欢他的。”

“我会向他转达你的心意。”收好照片,布洛克冲我面前盘子里冷掉的汤抬了抬下巴,“还吃么?让后厨给你热热?”

“哦,别讨好我,你把我的梦中情人夺走了。”

“相信我,小姑娘,爱情没你想象的那么美好。”

“认真的?我可是单亲家庭的小孩。”

“抱歉,关于你父母的事。”

“其实他们分开也好,总比相互伤害到两个人都发疯要强。”

“你倒挺看的开。”

“你和罗杰斯会吵架么?”

“当然,事实上我们还动过手。”

“要是我爸敢和我妈动手,他早被我妈送监狱里去了。”

“男人的力气总归是要大过女人,和女人动手是懦夫的表现。”他轻耸着肩膀,“但我们不一样,在这段关系里没有弱者,他是特种兵出身,我也是。”

“邻居没投诉过你们?”

“谁会在家里打架砸东西?我们只因为工作上的事意见不合动过手。”

布洛克的说法让我无言以对。

晚上借宿在一户郊外的居民家中,吃过晚饭我帮女主人收拾餐具时和她聊天,布洛克则在客厅和男主人喝酒。他的俄语很流利,我猜这大概是他被派驻到俄罗斯的原因。

伊尔库茨克夏季的白天很长,已经九点多了天空还很亮。我拿出相机走到屋子外面,准备拍一些照片。光线柔柔地洒下,镜头里的每一个景物都散发出朦胧的金黄色。

“真美。”布洛克站到我身后,伏特加的味道随风飘过。

“有点可惜不是么?”

“什么?”

“这么美的景色,总会想要和心爱的人一起分享。”

他愣了一下,片刻后低头轻笑。

哦,他害羞了。

 

END

 

0-0我在写啥……

最近好像很意识流的样子…… 

大盾通篇就是张照片而已

评论

热度(9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